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枫叶之国


2009年的冬末初春,我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 (Montreal).

蒙特利尔位于魁北克 (Quebec) 省南部, 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多伦多(Toronto) 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而温哥华 (Vancouver) 则是加拿大第三大城市。第四大城市- 渥太華(Ottawa) 也是加拿大的首都。





我从温暖的南美洲-巴西, 乘上10 小时的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 到北美洲.我在多伦多的转机2.5个小时,清晨时分抵达蒙特利尔,温度介于-10'C 至 5'C 之间.少少的阳光, 常有风, 天气还是冷冷的, 四周围可见还未溶化的冰雪.



由于不是秋天,我没有机会赏枫,却遇上了采集枫糖浆(Maple Syrup)的季节. 加拿大的枫树种类繁多,只有好几种的枫树可以产出枫糖浆. 而在魁北克省处处可见枫树林, 其枫糖浆产量更为全球之冠.

采集枫树树液的过程与我国割胶有点相像 :

"农夫在树龄超过40年的糖枫树上钻一个深入树干约5公分的洞,并插上导管,挂上收集糖枫树树液的桶子,让树液慢慢地滴进桶里。只有在夜间0摄氏度以下,白天5摄氏度以上,才能采出枫树液. 当地的“枫糖小屋”由原木搭建,小屋里有专门熬制枫糖浆的大锅, 温度一般保持在水沸点以上4摄氏度。大约30公升到45公升的树液才能提炼出1公升的枫糖浆. " 

各种各样的包装来自不同的枫糖浆食品公司, 1976 的老字号 Turkey Hill 算是当中的佼佼者.


枫糖浆一般上就直接加在 waffle, pancake 或 toast 上. 也可以当热饮如茶,咖啡,巧克力的糖源和调味剂. 烹饪, 烘烤甜品糕点糖果等等枫糖浆都会被派上场. 感觉上枫糖浆有点像蜜糖, 但是枫糖浆的营养价值却比蜜糖高.



在当地很受欢迎的一种枫糖浆吃法,我自取了一个名字-冰雪上的枫浆棒棒糖!

首先,煮一锅的枫糖浆.乘着等待的当儿,在木板上铺上厚厚雪做预备.

把煮的沸腾的枫糖浆直接淋在雪上.要注意淋成一条美丽的直线,大约3-5公分的宽度.


枫糖浆会慢慢的凝固.把吃冰淇淋的小木棒放在枫糖浆的其中一端,待用.


大约三分钟后,利用小木棒把刚刚凝结,还是微软的枫糖浆卷起来



好啦! 加拿大式的 "麦芽糖" 新鲜出炉!!! 





除了枫糖浆,我还带回国不少的枫叶纪念品,其中右下角的 Canadian Jade 枫叶型项链是我的最爱. 穿着它, 我会想起冰天雪地的加拿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