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我没到过非洲, 却有四个非洲朋友

在比利时 (Belgium) 的时候, 认识了四个很特别的非洲朋友. 他们来自非洲的各国,获得联合国奖学金, 到荷兰参加为期一年的课程. 我们还真有缘分。他们四人乘着复活节假期,从荷兰到比利时旅行;而我因为复活节的公共假期,不必上班,一个人从荷兰出发,打算用三天两夜来看一看比利时。

结果我们不期而遇, 结伴同行.

由于大家的名字都非常的难念, 我们就很直接的以国家来称呼彼此. 他们很热情的叫我 "Malaysia, Malaysia... " 哈哈!! 
这位是 " Somalia". 我一听到他是来自鼎鼎大名的索马里海盗国,就一直要他告诉我当地的真实情况。国家的长期内战导致教育,经济,建设发展等等都崩溃,民不聊生。劫持,勒索其他国家船只的海盗都不伤害无辜,只求赎金。"Somalia" 是该国少数受过教育的人之一,他在联合国的机构上班,说得一口好英语。我问他是否有想过离开自己的国家, 他摇摇头说:我国家需要我。我真的被他感动。一个来自那么落后国家的朋友,竟然时时刻刻为国家着想,而我们马来西亚人常常移民是为了让自己或后代有更好的未来,从来就没想过国家。“不要问国家给了你什么,要问你给了国家什么?”这是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说的。


灰色外套 "Nigeria" 的国家尼日利亚是民主国家,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和石油,算是非洲国家中发展还算理想的国家."Nigeria" 很稳重, 可是有不失亲切, 我猜是因为和他曾经在美国工作有关. 他见识很广,虽然没到过亚洲,却了解亚洲的历史,地理,文化,经济,政治... 我十分诚心的邀请他和他的家人有一天到马来西亚来.




四人中唯一的女生, "Kenya" 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在肯尼亚的政府部门担任高职,生活过得不错."Kenya" 是虔诚的基督徒,乐观,有冒险精神.肯尼亚和马来西亚一样是英国殖民地.我在中学的时候参加共和联邦(Commonwealth) 女童军营会时, 也认识到该国的朋友, 所以对肯尼亚并不陌生.

" Ethiopia" , 听起来有点想 "乌托邦" , 其实是衣索比亚. 我这个井底之蛙还是第一次知道这个国家.它位于非洲东北, 邻国为索马里, 经济以以农业, 相当落后... "Ethiopia" 的英文水平有限, 我和他谈得有些辛苦, 还要比手画脚. 语言不通的确是人于人之间的障碍, 没有办法好好地交流.



好啦!有机会我要去非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