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法国巴黎罗浮宫

我不特别的爱好历史, 也不是博物馆迷, 但是法国巴黎的罗浮宫 (或翻译为卢浮宫) 及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 British Museum) 都让我大开眼界!



我先写 Musee Du Louvre (法语),英语则翻译成 Louvre Museum, Great Louvre 或者 the Louvre , 以后再写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




我在 2006年冬天到法国巴黎. 同一年, 美国小说家丹-布朗 ( Dan Brown) 被受争议的达芬奇密码 (The Da Vinci Code) 拍成电影, 而故事就开始于罗浮宫馆长在罗浮宫内被谋杀.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 看了小说或电影, 抱着探险的精神来到罗浮宫,而不是只参观博物馆那么简单. 所以,当时的罗浮宫就推出了以 "达芬奇密码" 配套来导游, 收费为10 欧元 (大约马币50零吉). 









值得一提的是罗浮宫外的透明金字塔.没想到,这杰出有特色的罗浮宫扩建部分, 是 leoh Ming Pei , 贝聿铭在1989年的作品. 我在维基百科找了他的资料, 才知道这么一位出色的美籍华裔建筑师, 90 多岁的他还被誉为 "The Last Master of High Modernist Architecture".





金字塔就是罗浮宫的入口出, 人潮汹涌... 大家都为了这世界上最著名,最大,最多的宝库而来, 里头收藏了各国各类的殿堂级油画,绘图, 雕塑,石像, 古董, 艺术贡品, 珍玩, 古代文物...一天的时间是绝对不够的!





如果时间有限, 要如何从不胜枚举的珍藏中看到其中举世闻名的精品?


我首选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 (Mona Lisa)




这幅肖像油画的面积比我想象中小,就大约两张半的A4 纸那么大.被镶在重重的玻璃窗内,还有保安人员站在一旁看着,不容许拍照.慕名来朝见她的人好多,我要千辛万苦才可以挤到前面去和她微笑. 



在罗马神话里代表爱与美的"维纳斯女神" (Venus de Milo) 算是罗浮宫的第二镇店之宝.她掌管人类爱情、婚姻、生育以至一切动植物的生长繁殖.至于为什么会断臂,我在网上看到一个二个不一样的说法, 就把它直接抄了下来.  
之一
其雕像于1820年2月发现于爱琴海的希腊米洛斯岛一座古墓遗址旁,是一尊手臂残缺的大理石雕塑。为半裸全身像,面容俊美,身材匀称,衣衫滑落至髋部,右臂残缺,仍展示出女性特有的曲线美,显得端庄而妩媚.法国重金收买后陈列在卢浮宫特辟的专门展室中,以其绝世魅力震动了世界
之二:
1820年米洛农民伊奥尔科斯在米洛斯岛上发现它。他试图将这尊雕像藏起来,但后来还是被一个土耳其军官发现了。当时法国驻土耳其的大使将它买下.据法国舰长杜蒙-居维尔的回忆录,维纳斯出土时的双臂还是完整的,右臂下垂,手扶衣衿,左上臂伸过头,握着一只苹果。当时法国驻米洛领事路易斯-布勒斯特得得知这个塑像出土,就赶往伊奥尔科斯的家中,打算以非常高的价格购买此这个雕像,农民奥尔科斯同意了他的要求。但由于他手头没有足够的现金,就只好派居维尔连夜赶往君士坦丁堡报告给法国大使。法国大使听完汇报后立即命令秘书带了一笔巨款随居维尔连夜前往米洛洽购女神像,却不知农民伊奥尔科斯此时已将神像卖给了一位希腊商人,而且已经装船外运。居维尔当即决定以武力截夺。英国得知这一消息之后,也派舰艇赶来争夺,双方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混战中雕塑的双臂不幸被砸断,从此,维纳斯就成了一个断臂女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