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国外的中餐 / 华人的食物

在马来西亚,常常为了贪新鲜, 花上数百零吉吃法国餐, 德国餐, 日本餐, 意大利餐, 墨西哥餐... 当我真正到了国外, 却莫名其妙地想吃中餐, 努力的找华人餐馆. 我就是这样矛盾.

难忘的琵琶鸭是在英国的唐人街的文兴酒家 "Four Session",感觉很香港.



后来同事介绍另一间同名的餐馆,在 Queensway Bayswater 应该是分行或什么的,琵琶鸭还是那么好吃.

三年内我去了英国伦敦五, 六次, 每一次都会关顾唐人街一条巷子里的"马来一哥".



顾名思义, 买的都是我国三大民族食物, 就连餐馆的招牌,也是让人在孤单的日子里会感动的国油双峰塔.









我留意到里头的顾客, 不但有马来西亚人华, 巫, 印的口音, 还有黄皮肤的中国人, 香港人, 台湾人, 褐色皮肤的印度印度人, 孟加拉人, 斯里兰卡人以及小部分的白人. 看来马来西亚饮食的多元化, 在他乡还可以让各国口味相近的游子解乡愁.

特区饭店 "Special Zone 1997" - 清洁干净, 楼上的座位很有感觉, 带点安静,有可以看见窗外的人来人往. 其中一个长得像张智霖的服务员来自马来西亚. 食物选择多, 有特色好吃, 价格中上. 我去了了好几次, 介绍给不少朋友, 他们也相当的喜欢.


荷李活 "HK Diner" - 生意很好, 客满了要等. 好像有上过报纸还是杂志的.





"Mr.Wu" - 付了一定的用钱, 就任你吃的中式自由餐. 有好几间分行和类似的餐厅所卖的食物都大同小异, 我觉得不怎么好吃, 只试过一次, 就不想要再回去关顾.






旺记 "Wong Kei" - 店面很旧, 是伦敦唐人街的老字号, 服务一般, 吃过没什么卖相但味道不错的烧鸭叉烧饭和酸甜咕如噜肉饭, 价钱便宜.






还有一次在2006年冬天的伦敦重遇五年多没联络的同学,阿权.我趁他忙着下厨时拍下他专心的模样.


哈!很简单的炒饭, 有洋葱,鸡蛋, 香肠和番茄... 在他小小的宿舍厨房里边吃边聊起中学时学生记者队办活动的趣事和彼此的近况,真的来很温暖.


"太阳" (Matahari) 也是我印象深刻的餐厅. 那时我们在火车程距离伦敦四十五分钟的 Guildford 办公。下班后就要聚一聚,喝点酒,吃顿丰富的晚餐。对当地熟悉的同事就强力推荐了这间餐厅,还得过奖,上报及美食杂志.当时他还念不起餐厅的名字,和德士司机叽咕了一下,说是司机会载我们到餐厅的门口。结果我下车的时候,抬头一看,Matahari, Far East Cuisine... 老板可能是马来西亚人吧!

德国汉堡的中餐也很不错, 去了两间, 都很满意.

爱尔兰的点心餐馆非常有水准. 还有一间附有卡拉OK 设备的中式餐厅 "Melody Bar & Restaurant".

我和蔡大哥及他一大群朋友在里头吃喝唱闹地, 我甚至在一瞬间忘记自己身在爱尔兰的首都 - 都柏林.


巴西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Copacabana 的 "华宫饭店"有好几桌的华人面孔在用餐, 应该会不错.





我们点了豆腐虾仁, 宫保鸡丁, 炒斋菜及蘑菇青菜汤






结果有点小失望, 因为每一道菜都有重重巴西人口味, 不太算是华人餐.

加拿大Montreal 的中餐都十分的港式. (可惜没有拍到照片) 

在法国巴黎的其中一顿晚餐,有来自马来西亚好朋友太太亲自下厨的白斩鸡,吃到吮手指.



除了中餐, 泰式料理也是我在国外时会想吃的食物. 可能泰式料理和我们的马来餐,印度餐有点相似, 我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 相思起椰浆饭,咖哩, 还是理所当然的.

在英国伦敦吃过好几间的泰国餐厅, 味道还不错, 服务也好,整个气氛就是很亲切.

有一次, 在国外好几个国家来回接近三个月. 到了荷兰, 我的上司一番好意说一起去吃泰餐. 食物端上来的时候, 我看着那碗热腾腾,带着酸辣香味的东炎汤, 还没喝, 我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 好难过啊!真想立刻飞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