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越南吃喝

在马来西亚除了少数餐馆有卖野味, 其他稀奇古怪的食物就比较少见. 可是当你一路向北到了泰国, 柬埔寨, 越南, 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就陆续出现了.



我在越南的首都河内及附近的小镇, 都看到卖这种烤鸡蛋的小摊子.







里头是孵化了一半儿的小鸡!!! 还不是小鸡, 但是已经成型了. 连同毛, 肉, 骨头, 内脏什么的一起吃下去,太恶心了!!!







在那里, 蝎子/蛇类药酒很普遍. 有些装在循环使用的矿泉水瓶子里,有些则包装在可以卖得比较好价钱的玻璃瓶子里, 贴上"河内伏特加"的标签.





我对那些诡异的食物完全不敢恭维. 但是,却非常喜欢河内啤酒, Bia Ha Noi. 4.2% 的酒精, 冰凉得来很顺喉, 我可以一连喝上两瓶450毫升庄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咖啡. 他们不煮,也不泡, 就是把咖啡粉放进滴漏式的杯子,加热水,压上有小孔洞的滤子, 一滴一滴的让下面的杯子里.











日常三餐的食物和马来西亚华人有点相像. 比如鸡丝粥, 热腾腾的上桌后, 撒些胡椒粉调味, 好好吃.



卖相不怎么样的牛肉果条面汤, 却很美味. 尤其是那汤,我都喝得一干二净.






春卷材料有有蔬菜,鸡蛋,肉类和自制的酱汁. 大家围在饭桌前一起包春卷的感觉热闹温馨, 是很好的联谊食物.





糯米饭的吃法很简单, 就是给你一些捣碎的花生, 一粒水煮蛋, 和糯米一起吃. 如果不饱, 还可以吃越南的法式面包. 越南是法国的殖民地, 当地的食物,多多少少也受法式料理的影响, 再本土化.

所以少不了著名的法国名菜, 蜗牛餐!
http://tansoonshuen.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html




还有薯条!!! French fries!!! 特别的是,薯条没有和炸鸡, 汉堡包,可乐一起,就这样配白饭,蔬菜,肉类一起吃.

最后, 我也很怀念的调味沾酱. 盐,红辣椒,加上四分之一的鲜吉子汁, 咸辣带酸, 开胃得不得了, 什么沾上它都很好吃.


第二种吃法是盐,胡椒粉,加上吉子汁,哇!一样的让我口水直流. 可是回到马来西亚以后,我用同样的材料准备,却找不回那味道.... 可能是我们的盐不一样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