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09

蜗牛餐 Escargots

到了法国, 第一件事就是想要吃蜗牛! 招待我们的唐太太带我们到家乐福 (Carrefour) 买现成的方便蜗牛.家乐福开始于法国,是欧洲最大的零售百货市场公司,也是 Wal Market 之后的世界第二次大零售百货市场公司. 在巴黎看到熟悉的家乐福标志, 里头却与马来西亚的有大大不同.

蜗牛买回来后,直接放进微波炉烤就可以吃了. 蒜,葱,奶油,调味料和蜗牛加起来的味道咸咸香香,QQ的好像在吃螺类海鲜.




一般上,蜗牛法式料理的前菜 (starter). 很讲究吃的唐先生在第二天晚上, 和唐太太请我们到一家在巴黎高级的不得了的法国餐厅.难忘的一顿晚餐,我品尝了在小说里看过和想象过的法国菜如鹅肝(Foie gras) 和蜗牛(Escargots) .

上菜的方式有点不一样, 蜗牛已经去壳, 烹煮后盛在有小圆孔的陶瓷盘类器上, 在左手边的是专门吃蜗牛时用的小叉子... 要开动了!!!




我不知道我们一共花了多少钱, 我想, 欧币兑换成马币的话,应该是把我当时的一个月薪水吃完了吧! 


第三次吃蜗牛是在越南的山区, TamDao. 越南被法国占领成为法国的殖民地, 所以越南人的饮食习惯多少受法国的影响. 有一天吃饭的时候, 负责人很神秘的说要让我们试一道可能大家都不敢吃的地方菜, 结果一看, 蜗牛!




每一只蜗牛还用一片类似班兰叶绿色植物来装饰, 在碟子上滚动!!! 我们就这样配着白饭吃,感觉上还带着泥土的味道,深褐色的壳也不怎么讨好.哈!!! 

后来回到越南的首都河内,到了一家相当有格调的法国餐厅,也点了蜗牛作前菜,卖相和口感还算过关!



第五次吃蜗牛, 也是在一个与法国有密切关系的国家 - 加拿大. 我在法语为第一语言的蒙特利尔 (Montreat) 的一家得奖无数的法国餐厅, 吃了非常美味的蜗牛...
我好怀念这道法国特色名菜, 不知道下一次的相遇是何年何月, 在那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